谷拿啦嘿嘿嘿之神

佐助人格形成尝试(二)1.0

Dryan:

果然对我来说写分析要一起讨论才行啊  求评论 求探讨


在本就缺乏爱和安全感的家庭环境下,一直以来受到压抑的孤立无援,无能为力感在灭族之夜彻底爆发了出来,一方面,这给佐助对于这样的处境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,一方面,也给佐助带来强烈的自责感。
鼬作为理想化的形象终于化为泡影,这让佐助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。
鼬说变就变了,那佐助对鼬的强烈精神依恋何处安放呢?可以想象,被一直提供安全感的对象所彻底背叛的佐助,充满了无助和对世界的不信任感。
同时,宇智波一族的灭亡使得复兴的重担压在了佐助的肩上,并且遭遇着村里处处冷眼。佐助必须变得强大起来。
然而,一方面佐助是如此渴望一段亲密的感情,一方面,又如此渴望变强,在面对这个充满敌意的世界同时,惧怕露出一点破绽,又害怕因为追求其他的感情因而松懈,于是他不得不压抑自己强烈的感情,越是背负宇智波的名号,佐助越是自我否定,他是被宇智波之名紧紧缠住而苦苦挣扎的人,而他越是将强烈的感情视为一种软弱,他就拼命想远离那种软弱无能的状态。他就越是从外部追寻强大。
种种因素,使得佐助转而以追求力量为主。
此后佐助的经典动作,双手交叉放在脸前,双臂交叉,从行为心理学上来说,都是代表一种敌意和威慑力。根据鸣人的观察,“佐助只有吃饭的时候才会放松警惕”,也证明佐助前期是个警惕心很强,内心可能十分不安的人。后来在踏进七班后,这个动作渐渐减少,说明佐助渐渐敞开心扉。并且,类似内心十分不安的人,可能会通过装作坚强的样子来伪装自己,这或许是佐助在大家看来比较装的原因。
因为佐助在家在和别人维持联系上是具有较大义务的,所以当他看见鸣人拼命和别人取得联系时,想必也想到了这样的自己吧。我说过,在弱者发现同类时会有一种同理心以及由此引发的归属感,所以佐助感到安心,并且在七班里寻找家族的影子。

评论

热度(7)